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机器人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5月,由安徽三联集团汇聚安徽三联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二级教学单位及安徽三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优势资源共同组建,是我校目前最年轻的二级学院,也是安徽省高校中首家以“机器人工程学院”命名的二级教学单位,现有本科生1036人。

学院目前主要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及人工智能四个智能控制类本科专业,其中,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获批为省级新工科专业建设项目、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学院拥有“机器人应用技术”校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创新平台“服务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9月获批为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项目承接单位;拥有“机器人模拟仿真”、“机器人操作与集成应用”、“机器人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实验室”四个专业实验室;拥有电类基础课程省级教学团队、校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机器人创新应用实验实训中心”。先进的科研及实验条件为学院师生开展科研创新、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现已形成老中青结合、并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结构较合理、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其中省级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拔尖人才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承担或主持各类教研项目37项;科研及人才项目共计74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共计125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6篇;获国家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6项。
      在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截至目前,学院教师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相关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近110项。其中,我院学子以优异的成绩荣获2023年机器人任务挑战赛(小型桌面级)一等奖。

学院着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蓝桥杯”、全国和省级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等多项学科竞赛。近年来,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9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6项,省级80余项。

秉承“生为本、师为根、质量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以就业为导向,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智能控制类应用人才。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人才质量获得就业企业的一致好评。

面向未来,机器人工程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生为本、师为根、质量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机器人工程学院内涵式发展,努力为将学校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实现“百年老校”贡献一份力量。


 

                                                                                                        (文中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