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实验平台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机器人工程学院服务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

服务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安徽三联学院“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模式,整合三联学院、三联集团、合作企业、合作科研院所的创新要素、人才要素、技术要素和教学资源要素,由安徽三联学院牵头联合安徽三联机器人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情感计算研究所、合肥雄鹰自动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凌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组建。

其中,2012年,安徽三联学院柔性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徐兆红等机器人专家,同时协同单位上海申磬产业有限公司引进日本大阪大学的机器人研究的先进成果,联合了日本当代机器人之父石黑浩及其团队,研制服务机器人的关键技术。
2013年,安徽三联学院与上海申磬产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明确运行机制、共建宗旨、职责分工、创新方向和创新目标。
2014年,合肥市政府、安徽省科技厅、安徽三联集团共同投资组建安徽三联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加盟协同创新中心,承担服务机器人的技术推广和生产。中心和合肥工业大学的情感计算和先进智能机器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展开充分的合作,并且已经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机器人实验室、雄鹰自动化公司进行洽谈合作。本中现已充分协同和引进安徽省机器人专家5名参加协同中心工作。

2015-2021年,依托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资源平台,中心所在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结合安徽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及安徽三联学院的办学定位,适时申报并成功获批“人工智能”新专业,为安徽三联学院开办“交通安全、智能控制、数字艺术、健康养老”学科专业集群增添了新的活力。

经过多年发展,中心面向安徽主导产业(八大主导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和家用电器、汽车和装备制造、材料和新材料、能源和新能源、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现代服务业及文化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公共安全产业),以机制体制创新为核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实现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学科-研究-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旨在通过研究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形成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学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力争成为本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及产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