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虎年涨知识:同学们请看~

学生园地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园地

2022虎年涨知识:同学们请看~

2022-01-21   来源:机器人工程学院   点击:97

2022虎年涨知识:聊聊你不知道的那些古典“虎文化”


【开门见山】送走牛年,迎来2022虎年,虎年说虎。本文从汉字结构、民俗文化、诗词、谚语多个角度聊聊你不知道的虎文化。

      

【春晚“虎”的身影】

虎年一来,马上想到的是【虎年春晚】。虎年春晚“虎”是主角,1986年相声演员冯巩刘伟凭借节目《虎年说虎》而一炮走红;1998年春晚黄豆豆表演的舞蹈《龙腾虎跃》更是把晚会推向了高潮;2010年小虎队登上春晚,勾起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2022年呢?

             

记得春晚上的小虎队吗?

【虎字结构】

我国古典文化中,虎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先看汉字“虎”的甲骨文就像一只站立的,张牙舞爪的巨兽一样,它“巨口锐牙,利爪长尾”,尤其是腹部和背部的横画,把老虎身上的花纹刻画的是生龙活虎,栩栩如生。老虎的形象更是给人一种威武勇猛,不可侵犯的形象。

-甲骨文

【历史上的虎文化】

因此,自古以来“虎”就象征战士的勇敢和坚强。如词语虎将、虎士、虎狼之师等。古代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用黄金刻上一只老虎,称为虎符。“虎”甚至也成了古人所崇拜的精神图腾,你看看梁山108将中以虎为绰号的就不少:插翅虎雷横,锦毛虎燕顺,青眼虎李云,矮脚虎王英,另外像病大虫薛咏,母大虫顾大嫂,也是打着老虎的名号,长自己的威严。虎文化不仅受这些武人的喜爱,就连文人也对它倍爱有加,古代科举考试中士子及第登龙虎榜,就代表着无上的荣誉,可见老虎不仅代表着权力更象征着荣誉。

虎文化

【虎文化-十二生肖】

古代中国老百姓对它的喜爱,也是溢于言表的。甚至把它排进了民俗文化十二生肖里面,位列第三把交椅,取名【寅虎】。寅虎可不是说老虎好色,是这个“寅”。为啥叫“寅虎”呢?是因为古时凌晨三时到五时是寅时,这个时候老虎正是山间老虎最活跃的时期,出来到处游荡觅食,最为凶猛,故为“寅虎”。你看虎文化是不是很有趣?

寅虎

【虎文化的应用】

而在我国老百姓民俗文化里面,虎更是神一般的存在。在《周易》中就有:“ 四象”的说法。因为龙飞于天,虎行于地,所以虎与龙结合一起成为雄伟强盛的象征和美化权威的典型代表,是人崇拜并畏惧的对象。有时它也充当逐妖、怯邪、镇宅的角色,是古文化四像之一,战国时期行军布阵就有“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的说法。把它们的图像分别挂在旗子上起到一个保护神的作用。

白虎

【民间虎文化举例一】

在民间常见的《镇宅神虎图》就最好得诠释了这一点,老虎脚踩五毒,防止病毒入侵。五毒指的是蛇,蝎子,壁虎,癞蛤蟆,蜈蚣。一只大老虎可以威慑所有的毒物。民间老百姓之所以如此看重虎文化,是因为它已经彻彻底底地融入到我们文字、语言、文学、民俗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无所不在。

镇宅神虎图

咱们举个例子:我国的民间风俗文化中就有端午节挂艾虎的风俗,据说佩戴在身上可以防止邪毒的侵扰。大人们也会用雄黄酒在孩子们的额头上写个王字,再画一个虎脸,借虎驱灾辟邪,希望孩子们能像老虎一样健康强壮。对孩子们而言,老虎更是它们的保护神,民间有句儿歌是这样说的:小孩小孩你别哭,给你买个布老虎,白天拿着玩,晚上吓“麻胡”。麻胡就是指的鬼怪。

虎帽

【民间虎文化举例二】

在我国陕西部分地区汉族婚礼上也有挂老虎馍的风俗文化,就是在迎接新娘前,男方舅舅家会蒸一对老虎馒头,用红头绳栓在一起,等新娘子一到,就把老虎馍挂在她的脖子上,进门后摘下来,然后新郎新娘分着吃,表示两个人同欢乐。老虎的脖子前还有一只小老虎,表示早得贵子。就连常见的小孩戴虎帽、穿虎鞋、睡虎枕、围虎兜、也是想借助虎的威力来祈愿和保佑子孙万年平安、驱邪纳福、健康成长。

老虎馍

【文学创作-虎文化一】

在文学创作中,关于虎的素材也是比比皆是。比如我们常见的成语:“虎背熊腰”、“藏龙卧虎”、“如虎添翼”、“虎头虎脑”、“虎背熊腰”、“将门虎子”、“虎老雄心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无不体现老虎的威严。歇后语更把老虎的特质说得惟妙惟肖,比如:一山不容二虎,老虎屁股——摸不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虎落平阳被犬欺,龙游浅水遭虾戏,虎毒不食子等等。

文学中的虎文化

【文学创作-虎文化二】

老虎身上每一个部位都被那些文人骚客刻画得生灵活现。举例:【虎口】,比喻处在危险的境内,如虎口拔牙,羊入虎口,虎口脱险。【虎气】,形容威武而又生气。虎虎生威。【虎的眼神】虎视眈眈,形容贪婪而凶狠的注视。【虎背熊腰】,形容身材魁梧,体格健壮。【虎头蛇尾】,比喻做事情前紧后松,有头无尾。

虎文化

【结尾:虎文化的启示】

关于“虎文化”说不完道不尽,而它又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生活启发呢?大家知道,虎是权力和威严的象征,权力和威严能用好,动物们称它为王,如果用到邪门歪道的地方,老虎也是孤单一人,失去了动物们的拥戴。如果你铤而走险,为虎作恶,为了自己的利益与恶人狐假虎威,人前笑面虎,背后母老虎恶老虎,那么纵然高山险恶,我们也要再向虎山行,来个虎口拔牙,老虎该打也要打。所以,把手里的权力和优势用到恰当的地方服务百姓才是正道。


(转载:机器人工程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