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升本)

本科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专业设置  本科

机器人工程(专升本)

2022-02-21   来源:机器人工程学院   点击:184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能系统地掌握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够解决智能控制、机器人驱动、程序编制与调试、位置检测等故障问题,并能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自动化生产等方面从事机器人系统的开发设计、集成应用、运行维护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嵌入式单片机应用技术、信号与系统、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自动控制理论、电机与拖动基础、ROS机器人程序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机器视觉。

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领域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点。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在真实世界环境下将感知、决策计算和执行驱动组合在一起的应用交叉学科和技术。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一个新兴专业,属于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具有很强的新颖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安徽三联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生,是安徽省首个申报和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工业机器人整机制造企业,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以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销售公司”,毕业生主要从事机器人工程领域内的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机器人系统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还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优势。本专业的学生可以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软件工程师(助理级、中级、高级);电气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证书;Solidworks/UG/AOTUCAD等软件证书,从事机器人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平均收入,一般要远高于同期毕业的其他专业学生。在国内机器人工程毕业生从事的职业也属于中高收入,当然这和学生就业岗位也有一定的关系,具体因机电类、电子信息软件类、算法类有所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