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支持手册

学生园地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园地

2023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支持手册

2023-07-11   来源:机器人工程学院   点击:10

恭喜你们顺利毕业啦!

月的夏,是寻梦的征程。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

马路的林荫,银杏的金黄,

食堂的喧闹,宿舍楼前的小院…


稠密的不是时光,是岁月的脚步。

三联学院的学习时光就像快进的影片,

这个夏天定格在毕业季的这一瞬间。

愿你们栖风宿雨后,依旧知道回家的路,

愿你们百般磨练后,依旧能翩翩起舞,

愿你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毕业快乐!

为了帮助你更好地度过这个特殊的毕业季,

院心理工作站为你准备了一份

   2023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支持手册》

希望你可以用开心和平稳的心态,

踏上人生新征程!


毕业生心理调适(一)离别篇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

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席慕容 《青春》

不可避免的离别,压抑不住的悲伤,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表达伤感

适度地表达离别的伤感,既有助于我们处理分离,同时也能够使我们与周围人的情感联接更加紧密。





好好说再见

与重要的人或事务说再见,用你自己的方式和他们告别,等待别离后的再次相见。


收集回忆

收集一些与过去回忆有关的线索,把你留恋的东西用照片、录像、文档的形式记录下来,尽管你不能搬走学校,但是你能带走属于你的记忆或者有关他们的线索。


接纳缺憾

短暂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我们不免会有些遗憾的事情。再想想以后或许再也不能经历这样的纯真年华了,更有很多不舍。然而,那只是我们的过去,对于未来,我们都应该是斗志昂扬的。记住:不要挂在过去上,也不要挂在遗憾上。




毕业生心理调适(二)就业篇
在校期间错过了什么?



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不足,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就业危机意识不强,缺乏独立意识与能力,不能承受社会生活的巨大压力……

不善人际交往,而校园外的人际交往更加复杂……


那我们该如何是好?

增强自我认识,提高自身能力




加强人际交往,处理好人际关系






增强就业意识,正确对待就业




毕业生心理调适(三)职场篇

     疫情、能力、素质、技能、岗位、期望……等等造成了我们即将面临的就业压力。这个月我们要小心压力综合征。

受疫情影响,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积极面对

1.面对当下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形势,我们要理性平和,意识到这是大家遭遇的共同的困境,而且不会持续很久。在这个特殊时期,要相信国家和社会的力量,同时更要相信自己。

2.在疫情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下,出现消极情绪是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但学校及亲友也都在关心帮助我们,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感到自己力所不及时,求助身边的资源,如家人、同学、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


调整不合理认知

1.即使此刻的就业不理想也并不会毁掉人生。这不是终点,只是社会大学的新起点,未来的职业发展还有无限可能,我们可以积累能力和经验,之后更上一层楼。

2.在这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避免一些悲观化、灾难化、绝对化的想法,我们永远不知道当下找到的工作是不是最好的,是不是完全适合自己的,我们可以在之后慢慢尝试,不断调整。
接纳当下的选择

1.当我们清晰了解自己的现状,保持觉察和接纳,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才能不被压力带来的焦虑紧张情绪所控制。

2.“想千遍不如做一遍”,对抗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动起来,对“就业形势”的信息保持关注。当我们开始着手“解决”问题时,问题就已经正在被解决了。同时,当感到自己力所不及时,要学会求助,主动寻找求职需要的信息和资源,避免被动等待。

3.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以增强求职竞争力。不在原地痛苦挣扎,提高能力才能对抗未来的变化。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下的每个挑战都是在提升和积蓄我们的能力。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个毕业季我们要……第一步

认真上网查找应聘单位资料,仔细阅读,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步

精心准备一份自我介绍,要将自己全面的介绍出来哦~


第三步

有针对性地制作个人简历,简历模板一定要高端大气上档次。

第四步

仪容仪表很重要,画一个淡雅的妆容,一定要穿正式一点哦~

第五步

精心准备了这么久,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带好应聘需要的所有材料哦~

毕业生心理调适(四)感情篇

有对象吗?

是不是感觉受到了十万点暴击?莫慌!今天就来带你缓解你的心理压力。造成我们有如此大压力的原因无非三种:

    搞不清自己想要啥、

过分追求物质条件、

责任意识淡化


给你的小建议:

摆正心态,积极看待

    不要过分在意他人的声音,不要“家里叫我结婚我就结婚”。应该听取自己以及另一半的心声,用积极的心态来看待。
全面考虑,慎重抉择

    多方面考虑当下自己的处境,是否满足可以结婚的条件,以及做好担负起一个家庭的责任的心理准备后,再去考虑结婚的问题。
增加沟通,获得理解

    对于家中催婚压力较大的毕业生,可以与家里人多进行沟通,将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他们,在和谐的没有压力的平等对话中轻松愉快的解决问题,获得家里人的理解与支持。

毕业心理调适(五)压力管理篇

疫情风暴里让压力来得没那么猛烈

照顾好自己

1.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要有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记住,危机事件的发生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

2.给自己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To-do清单,并执行它。平日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列出来,执行它。例如,允许自己哭一哭,写出你的想法或感受,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或运动,深呼吸,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或冲澡,找出令你愉悦的事,与人聊天等等。尤其是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


处理自己的负向情绪

1.适当调节恐慌情绪

认真地看看自己和周围的环境。看看自己,现在身上穿着什么衣物,它们是什么颜色的;环绕四周,看看都有哪些家具和摆设,你喜欢它们吗,背后有什么故事吗......这些看似有些无聊的事情,其实可以在我们陷入恐慌时,将我们快速拉回到所处的真实环境中。

给自己几分钟时间,找一个舒适的位置,排除杂念,认真的完成20次深呼吸。若是中间出现走神或不专注的情况,便从头再来。简单的深呼吸,平复恐慌情绪的同时,更让我们好好的关注到自己。

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想完成的事情全都列下来,并执行它们。比如想学习的一种技能,喜欢看的影片影视剧,和朋友视频,为家人做一餐饭,睡个懒觉.......你会发现即使足不出户,能做的事情依然有很多,我们大可享受这个过程。


2.减少愤怒和抱怨

不良的情绪不仅不能改变已发生的事情,还可能会减弱我们共同抗击疾病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大家尽可能地用温馨的提醒和善意的关怀代替愤怒和谩骂,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更加积极的对抗疾病。

身为人类,我们都有一种自言自语的特殊能力,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你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它可能不好玩,但我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生气占上风”。



3.调节自责情绪

多看到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没有吃野味;我们没有信谣传谣;我们没有忽视疫情漠不关心。我们警觉到了危险,并快速做出反应,我们积极配合专家的建议,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聚会,尽量居家不出门。

面对灾难,我们每个人都十分重视也十分谨慎,可这并不代表我们丧失了积极和娱乐的权利。积极的心态、娱乐的行为也绝不等同于对灾难的漠视。相反,适度而合理的娱乐行为不仅可以让我们明确的感知到,我们的生活是正常的,更有利于我们保持积极的心态,从而更加积极的面对疫情,与疾病抗争。




建立正向思维

1.多回忆在每一次遇到危机时你曾如何面对。重新肯定自己身为一个个体的能力。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了解问题的影响,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最终能改善及成为过去。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2.担心自己和家人受到感染,可以这样想:“不能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我也可以提醒我的亲人,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戴口罩,以及认真洗手和消毒。我可以加倍留意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让自己有开心的时间。即使我真的生病,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一起面对。”

毕业啦GRADUATION SEASON毕业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即将毕业、奔赴未来之际,老师希望将殷殷祝福送给你们:比起成功,更希望大家健康,希望大家抽点时间爬爬山、跑跑步、打打球,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比起富有,更希望大家充实,希望大家平时看看书、听听音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比起显赫人前,更希望大家幸福,希望大家多陪陪父母、好好教育孩子,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比起天天有人跟你推杯换盏,更希望在你郁闷的时候有人陪你喝茶谈心,有三五个知心好友互相扶持。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但每个人都该拥有幸福的生活,无论如何请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愿你们前程似锦,各自灿烂!

 ——机器人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

当同学们需要更为专业的心理援助时,可以联系我们:

线下:线上:电话咨询倾心热线:0551-63836223

地点:机器人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D楼一110

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


   心理学家说过,人世间的任何事情,如果放在远超我们寿命的时间尺度来看,那它就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希望你们能找寻到那个在长远时间轴上都有意义的事情,并愿意付出加倍的努力。

不论何时,心理健康工作站都是同学们温暖而坚定的港湾。


分别的时刻已近在眼前

请和学院好好说一声再见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做好心理调适,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最后,祝所有的毕业生

志当存高远,无愧梦少年。青春不散场,毕业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