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园地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园地

机器人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4   来源:机器人工程学院   点击: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团结精神,使广大青年学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机器人工程学院开展了为期15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一:走进红色霍山,重走革命路线

630日上午,机器人工程学院学生会团队在六安霍山开展了“寻访红色基地,探忆峥嵘岁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来到霍山红源广场,红源广场作为皖西革命历史永久的见证者,记载着霍山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也记录着霍山人民英勇无畏、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


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霍山人民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大家被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深深震撼。

活动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

202375日至710日,机器人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前往六安市舒城县晓天镇,进行“三下乡”实地调研活动。

同学们首先到了晓天镇老街,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老街始建于元朝,成形于明清时期,全长600多米,有大量历史建筑,采访当地村支书了解到,正因为晓天镇历史悠久,环境优美,要在当地打造一个特色旅游产业,才能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同学们认真地参与到劳动当中,和当地居民一起干农活,分发调查问卷,与当地的蜂农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到农业强镇对经济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


活动三:党史学习教育,颂经典扬传承

为响应国家号召,追寻红色印记,710日机器人工程学院自律委员会团队赴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六安市霍山县汪家冲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村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金融知识讲座,重点讲解了防范金融诈骗,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教村民们如何识别诈骗以及如何预防诈骗,村民们积极互动,踊跃参与。


通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拓宽专业实践路线,立志发扬新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用自己的实学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撰稿:机器人工程学院 杨婧,摄影:学生)